Cashmere、Pashmina、Shamina、Shahmina傻傻分不清?

《圍巾羊絨材質產地》

Cashmere / Pashmina精品披肩材質 ,主要來自喜馬拉雅山特有山羊的絨毛。

精品圍巾材質Cashmere這些山羊遍布喜馬拉雅山脈,如喀什米爾、尼泊爾、蒙古、中國等在海拔 4000 多米的地方,每各地區山羊都有著各自不同品種,都可以稱為CashmerePashmina。這些山羊在春天會脫掉柔軟的底毛,匠人從這些山羊身上收穫的羊毛絨,經過收集、分離、清潔、梳理和捻紡成絲線後,就可以進入織造設計的過程。

Cashmere音同喀什米爾,喀什米爾是一個地名,那的羊絨披肩圍巾幾百年前就風靡歐洲貴族,克什米爾當地,當地有精湛的美術、詩歌和手工藝品稱霸數世紀。位置卡在西藏、 印度、巴基斯坦裡邊;多元宗教、文化與英國殖民的融合薰陶下,歐洲名畫中,當時婦人的肖像畫中都會披著一件披肩,由以繡花或是卡尼披肩為主。有人說刺繡花披肩是從公元前三世紀就開始盛行,但較多說法認為是從公元1420年一間專門製造披肩的蘇丹公司開始的,他們在當時積極推廣及鼓勵這樣的手工藝術,而我們現在仍使用的Pashmina名稱中的”Pashm”就是波斯語中羊絨的意思。

《Cashmere、Pashmina、Shamina、Shahmina區別》

市面上,主要羊絨名稱為,Pashmina跟Cashmere,中文都稱為羊絨。

其實只有少數人能分辨出pashmina 和 Cashmere的區別,Cashmere是目前國際認定認定的羊絨材質名稱,歐美精品圍巾,如burberry圍巾、lv圍巾、hermes圍巾、香奈兒圍巾、gucci圍巾、dior圍巾等羊絨系列皆以Cashmere標示。

Pashmina,是喀什米爾特定地區山羊的,內毛裡獲得的細羊絨毛;羊絨纖維更細,約為 10-15 微米,基本的羊絨織物直徑為 15-19 微米。由於 Pashmina 的質地較薄,因此需要手工紡羊毛並手工編織;這種羊毛經過仔細清潔、梳理和紡紗後會變成羊絨。以克什米爾或尼泊爾當地來說,Pashmina是更細的絨毛,質量最上乘。

不過因為Pashmina在業界,被過於濫用,如尼泊爾印度西藏觀光地,隨處可見的羊絨圍巾都標上Pashmina,其面料參差不齊沒有保障。目前早安凱莉或是衫丘的羊絨系列圍巾披肩,主要以國際規格Cashmere為主要的材質標示。

至於Shamina or Shahmina的稱號,問過好幾個喀什米爾老闆,在當地沒聽過這名稱,應該是其他國家商人為了將等級分得更細而衍生出來的名稱 ,如港澳或台灣,很多會使用Shamina名稱標示更高等的羊絨披肩,以區分不同等級。另外,阿克老哥也老實跟我說,也沒所謂這件披肩只用下巴毛這回事,通常是羊毛取回後依照優劣等級區分, 100g的毛可能僅有10~20%是頂級的羊毛絨,視每批羊隻而定。

《好的羊絨材質圍巾如何挑選》

頂級Cashmere / Pashmina羊絨披肩價格不斐,是喀什米爾當地手拈手織的Cashmere / Pashmina全羊絨披肩,偶會看見編織的痕跡,那不是瑕疵,是手織品的ㄧ個小小證明跟記號 。喀什米爾圍巾主要以等級區分,然後重量計價;一般來說是使用機器編織,如內蒙古的羊絨會以支數如60支或200支來區分薄款或是厚款。

挑選羊絨圍巾披肩,建議找有送檢驗與開立發票的合法商店購買。現在薄款羊毛的品質越來越好,也可以有著猶如羊絨手感;因此市面上,不乏有知名度的賣家,會將高級Woolen羊毛當作Pashmina全羊絨販賣,因此購買時貨比三家,妳可以可以成為披肩老手。多年前,喀什米爾的阿克老哥讓我帶回一撮頂級羊絨原絨,他說頂級商品要摸過才知道為什麼有這樣的價值;有些價格擺得天殺高的,其等級並非成正比。

圍巾材質-Cashmere披肩

《關於卡尼手織羊絨Pashmina》

今天另外要介紹的孩子,是在當地稱為卡尼的一種編織,這種手織卡尼才是Cashmere / Pashmina全羊絨,是以750-1400根木針純手工緹花編織而成。
Cashmere-Pashmina-Scarf
而這種木針在喀什米爾的編織藝術,據說有300年歷史的,在當時是人民獻給賣給國王換取食物、衣服與住所,對這藝術之後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,從剛開始都以小面積、小面積為主要設計,到後來漸漸設計的範圍越來越大, 也因先後被不同的民族統治過,所以其圖案變化與顏色的應變化萬千,令人嘆為觀止。許多歐洲王妃,明星如林青霞等都是卡尼羊絨的愛好者,羊絨指用在手織款卡尼上,一件至少十幾萬起跳。

Cashmere-Pashmina-Scarf
Cashmere-Pashmina-Scarf
Cashmere-Pashmina-Scarf
市面上常見的機織款卡尼,都是羊毛Wool材質,但是是很細的羊毛有著羊絨手感,所以有些賣家會號稱機織款卡尼是全羊絨,價錢開得很高且沒有開立發票,購買前要注意。

Cashmere-Pashmina-Scarf

機織款卡尼雖然不若手織款耗時,但機織款背面仍需手工修剪,也是十分耗費人力,在設計上有更多設計,我想在他們世世代代的傳承中,藝術設計的天賦早已經成為他們的基因,就是這份對於手工藝術的專注讓凱莉著迷。目前凱莉蒐來的機織款卡尼,會放在衫丘粉絲團 ,我們每一件都有開立發票,喜歡的可以參考看看

▎更多水煮羊毛披肩/圍巾,歡迎加入凱莉披肩圍巾秘密社團