圍巾 羊毛卡尼? 羊絨卡尼? 2者差別

圍巾 羊毛材質,如果跟羊絨 Pashmin 才相比,羊絨 材質肯定比較受歡迎。

但,妳真的買對了嗎?​

凱莉經營 圍巾 品牌 Cashmere / Pashmina 羊絨超過十年以上,拿到市面推薦的100%Pashmina的羊絨圍巾,我們都會持保留態度。​

因為現在科技進步,Woolen 羊毛等級與捻紡技術越來越好,​許多高級細羊毛摸起來沒有一般羊毛 刺刺的刺膚感,甚至有近似羊絨的觸感。連我們有一定經驗的人,也要將樣品送檢驗單位檢驗,因為唯有透過科學的檢驗,​​才能確保拿到的是 Pashmina 羊絨,或是Wool 羊毛 材質;因為價格有天壤之別。

圍巾 羊毛 羊絨 Cashmere Pashmina如何分辨?

不只台灣,全世界甚至歐美,都有賣家混著賣;一般常見是將羊毛謊稱pashmina羊絨,白菜價格便宜賣;另一種將羊毛圍巾,當全羊絨圍巾賣,然後賣得宇宙無敵貴,消費者​非但沒買到羊絨,白白花了很多錢,還有自己是買到pashmina 羊絨的錯覺。​

今天,想來聊聊我們已經銷售蠻久的卡尼 圍巾機織款;市面上,有賣家號稱100%pashmina全羊絨、厚織戒指款羊絨,cashmere花草紋厚織等等,都是不正確的。

機織卡尼可以用到很好的細羊毛,當地有Pashmina Wool之稱。

當地會將這種細羊毛稱為Pashmina wool,但這裡的Pashmina是形容詞,可以說猶如羊絨一般的羊毛;​但,是不能標示為 Pashmina,Cashmere,或更不能用中文 羊絨全羊絨表示。​就像黑珍珠蓮霧,賣得是蓮霧,可不是黑珍珠。

|喀什米爾卡尼圍巾是什麼?

卡尼,是一種喀什米爾當地的編織技術,印度對於織品的編織方法有非常非常多種,卡呢是一種很古老的工藝,在這裡是指卡尼手織羊絨,與針繡羊絨圍巾,都被申請列為世界非物質遺產。


Image via fineartamerica

關於克什米爾卡尼羊絨的神話有許多;有一說法是,這是來自波斯和土耳其的織布匠人,在 15 世紀湧入一個偉大的美學宮廷家,新的想法技術,結合喀什米爾當時已很卓越的羊毛紡紗和編織工業,成就為當地卡尼編織工藝。讓後來喀什米爾 羊絨圍巾趨之若鶩,成為亞洲各地君王貴族夢寐以求​​的奢侈品,到了 18 世紀,卡尼披肩的名聲更傳播到歐洲,成為上流富豪名媛的蒐藏品,從肖像名畫中美女身邊或手上都會拎著就可略窺一二。

克什米爾匠人們從上天賜予的大自然山谷與美麗風景中,汲取令人驚嘆的設計與色彩靈感,將染上猶如彩虹色調的羊絨紗線,如作畫一般在圍巾設計上盡情揮灑,在18世紀歐洲被約瑟芬皇后喜愛。

圍巾 羊毛卡尼機織款也可以複刻出經典的貴族披肩。
Image via Wilhelm von Schadow 
圍巾 羊毛機織款,比手織全羊絨卡尼節省更多時間。

手織卡尼會用許多無眼小線軸,依圖案花形與用色安排,複雜的設計可以用到 1500 條卡尼絲編織,隨著緯紗折回形成邊緣相互交連。

圍巾 羊毛機織款,比手織全羊絨卡尼節省更多時間。

圍巾 羊毛機織款,比手織全羊絨卡尼節省更多時間。
儘管兩個織布工在織機上一起工作,但一天只能織出半英寸。因此,單件作品通常需要一年時間才能完成。編織遵循資深製版師傅製作的圖稿紙樣。每個模式都被轉換成一系列他們理解的速記步驟,並翻譯背誦給織布匠人。

圍巾 羊毛機織款,比手織全羊絨卡尼節省更多時間。
圍巾 羊毛機織款,比手織全羊絨卡尼節省更多時間。Image via INP

卡尼披肩在其寬闊的調色板上密佈著生命之樹佩斯麗圖騰、花草藤蔓、大象和鳥類圖案等,喀什米爾繼續以傳統方式編織。

|卡尼手織 / 機織款製程差別

喀什米爾當地跟歐美指的卡尼,是指以羊絨手工編織款;以數十到近百支細梭子交錯編織,一支小梭子纏繞著一個顏色,在極細的羊絨經緯線裡穿梭,靠著每支梭子的顏色去織造出整面花紋,顏色越多、花紋越複雜、花紋版面佔幅越大越寬,所耗費的時間與人力越久。

圍巾卡尼100%Pashmina全羊絨

一件蒐藏等級手織卡尼很多都幾十萬起跳。從拿破崙時代風靡歐洲後,一直到現在,仍有不少名人皇室貴族等都是它的粉絲。除了pashmina羊絨纖維本身成本高昂外,這項工藝也需要匯集資深的師傅耗時費工完成,一般人要入手的機會比較不容易。

然而機織款卡尼,無法如手織款一體成形;機織款的反面,圖案輪廓較不清晰乾淨,但編織時間節省很多。機織款完成後,有些設計須經過人工細心修剪背面,讓正面的花型更為乾淨清晰。依舊有著耗費人力的工序,還能複刻經典手織設計,更可以在較短的時間,運用更多色彩,織造出更多繁複花形。

圍巾卡尼100%Pashmina全羊絨

在衫丘,目前我們蒐集的卡尼以機織款為主;銷售最好的是,羊絨手感的高級細羊毛卡尼圍巾,羊毛不會刺癢十分親膚;因為面料柔軟親膚,讓不少賣家以100%Pashmina全羊絨高價販售。

 

| 圍巾是羊毛還是羊絨 ? 價差很大

在亞洲最有名的卡尼愛好者之一林青霞,一般名人身上的卡尼,以大尺寸滿版花草圖紋居多,材質是Cashmere或Pashmina全羊絨不用質疑。

珍貴的pashmina全羊絨,搭配耗費好幾個月到一年的手織工序,一件滿版設計大尺寸卡尼要幾十萬起跳,一般凡人要入手的機會比較小,更別說同時要擁有不同的設計。


Image via google

買過多家圍巾 品牌的老手就知道, Pashmina羊絨,(歐洲和其他國家稱為 Cashmere,兩者都是同一個意思。) 並不是來自一般羊,而是來自喜馬拉雅山特地地區的,高山羚羊自然脫落的絨毛,當然他們需要經過人工梳理收集的。

羊絨跟Wool羊毛有什麼不同?

這種羊絨極為嬌貴,卡尼機織與一般素面織法不同,織造過程容易損害到羊絨,且機織卡尼完成後,還需修剪去掉多餘的線段,讓正面花形的輪廓色彩更為潔淨;在這些情況下,市面上常見的機織款卡尼圍巾,不可能是羊絨,更不是全羊絨。

衫丘的圍巾披肩,使用都是等級很好的細羊毛,很多是經典滿版設計,用色十分豐富,大多是手織復刻款式。喜歡卡尼的朋友,若是遇到難得的花色,貴一點沒因為我們在蒐貨的時候有一樣的考量,但前提是,要知道自己是買到甚麼面料,因為價差很大。

|名人穿搭參考

國內外不少名人明星,都是卡尼手織羊絨款的愛好者,雖然一般人要入手不大容易,但從他們的挑選中,學習他們的品味與選擇。

圖片僅供穿搭參考。 (圖片擷取自EllEVogue 、Google)


↑ 上方這款研究很久,有一點類似卡尼,但應該比較像是手織款搭配手工細針繡。

圍巾100%Pashmina全羊絨卡尼
這款是很寫實的方式來織造,玫瑰的光影配色十分擬真,如果是印刷很容易,但用卡尼工藝手工編織,耗時一年?或更久,凱莉無法想像。


↑ 原色未染羊毛為底,運用多種色織造,有點像素感的花紋圖騰是最經典的卡尼設計款式了。
image via iHOLA!


↑ 強烈或鮮亮色彩搭配多種色調的卡尼,也是卡尼款式特殊的特徵,對於披肩老少來說一眼就可以分辨出來。所以挑選卡尼,就要勇於挑選撞色,色彩多花樣繁複的設計,即便是機織款,顏色較少的素卡成本也是比較便宜的。

 


↑  仔細看這款,凱莉之前有說過,花朵輪廓有勾一個深色或跳色的細邊描框,在手織超級無敵複雜的就像在拚複雜的拼圖,但對於匠人來說,為了傳承當然也為了他們的生計,但每每挑戰成功的時候,彷彿可以看見,令他們充滿驕傲的職人魂。

 

延伸閱讀 :圍巾6種打法教給妳|水煮羊毛披肩冬天必備